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我的中国梦 >> 正文内容

回忆孩提时 三更有梦书当枕

发布时间:2013-06-08 21:17 发布人:admin 来源:本站整理 阅读:

父亲说我从小就和书有缘分,才出世的时候,我睡在摇篮里整日啼哭,任怎样哄我都不停歇,急乱之中,错把一本旧书当成枕头垫在我的头下,我竟不哭了。
    我读小学的时候,家里因为穷,父母没有钱给我买书看。那时最大的乐趣是从隔壁阿微哥那儿借小人书。阿微哥有整整一小木箱小人书,五十多本,全是他在外做生意的父亲每次回家作为礼物送给阿微哥的。阿微哥心好,每次在我去借小人书的时候,他都毫不吝啬地拿出好几本递给我,让我带回家看。我知道阿微哥非常爱惜这些小人书,所以每次翻看的时候都小心翼翼,不损坏一点点。
   
白天因为要帮父母做家务,是没有时间看书的,拿回去的小人书,只能到晚上才有时间翻阅。为了把借来的小人书全部看完,好第二天还给阿微哥,我经常熬夜,因为故事情节吸引人,也不感到苦累。有时看着看着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小人书落在床头的枕边也不知道。
   
真正读书的日子,是在我考入大学之后。大学的时间充裕,自己对读书的心态也有了改变,感觉读书要“乐读”,不要“苦读”,除去“得失之心”的障碍,随意浏览,以欣赏之心而不以研究之心去读。看过的书,记住固然好,没记住也不强求,贵在领悟。遇有心爱作品,便反复吟诵,一次有一次的收获,一次比一次到达新境界。(本网编辑 程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