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解读中国梦 >> 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梦—《求是》摘录

发布时间:2013-04-16 09:44 发布人:admin 来源:转载:衡阳新闻网 阅读:

    中国梦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讨论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提出的新思想,也就是研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

  大家知道,去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在讲话中,首次深情阐述了“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

  今年3月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就任宣言”,其中9次提到“中国梦”,对“中国梦”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现途径都做了深刻阐述。

  而在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出席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时指出,中国梦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他强调,要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积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激励人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同心共筑中国梦。

  也就是说,当前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下面,我们开始讨论第一个问题,充分认识提出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成为各大媒体上的热词,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强烈反响。

  在我理解看来,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有五点:一是中国梦在我国改革和发展处于攻坚克难时期应运而生,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二是触动了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集体意识,是13亿中国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待;三是中国梦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四是提升了国家文化软实力,有助于我们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五是表达方式大众化,拥有清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

  准确把握中国梦的科学内涵

  中国梦是指,我们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理想。中国梦的外延如果从阶段来分,就有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目标。就当前而言,中国梦的内容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梦有三个基本特征:它既是抽象的,又是具体的,在一定时期有自己特定的历史任务;它是中华民族的梦,又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是整体与个体的统一;它既是中国梦又是世界梦。

  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区别

  从目标价值来看,中国梦与美国梦是不同的,中国梦提倡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集体主义是中国梦的思想基础。而美国梦的核心是实现个人价值,个人主义是美国梦的思想基础,突出的是个人和金钱,强调的是个人奋斗和自我价值。

  从实现途径来看,中国梦是通过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来实现的。我们主张集中力量,大家一起来奋斗,主张把个人奋斗和全面发展结合起来。而美国梦奉行的是“他人就是地狱”,是只顾自己发展,不管他人死活。

  从发展前途来看,金融危机将美国梦撕毁得虚无缥缈,而中国梦正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前年,我在纽约遇到当地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一些抗议人士将五星红旗放在自己的胸口位置,表达对美国失业率高、经济低迷的不满。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实现中国梦

  今天,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对于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如何为继续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里有三个方面内容:第一个是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最完整最科学的是马克思主义,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人能举出例子说马克思主义哲学哪个概念过时了。第二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一个目标,一个共同理想,它是分阶段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是非常鼓舞人心又是切实可行的。第三块是动力。实现这个目标动力靠中国精神,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一定要体会到爱国是我们的动力。中国人是很有家庭观念的,有责任意识。当然还有时代精神,今天这个社会形势不断变化,所以我们一定要不停地更新观念,一定要通过理论创新带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这是我们的强大动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中国力量是指中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是一锤定音。历史是这样,今天也是一样,一定要解决好、考虑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创造更多的机会,国家要更公平,才能更好地凝聚中国力量。

  实干兴邦,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途径。形式主义不行,空谈误国。

  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如果广大党员真正能够德才兼备,走在前面,中国的事情就好办。

  怎么把党建设好?这就包括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个体每个同志如何保持纯洁性,不允许腐败分子藏身于党内。要提高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

  同志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更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坚定。困难越大,但是我们的信心也更足。有梦想、有奋斗、有希望,就有无限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和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和追求,进一步唱响中国梦这一时代的最强音,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更大胜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