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解读中国梦 >> 正文内容

中国梦区于美国梦的七大特征

发布时间:2013-03-13 11:26 发布人:admin 来源:本站整理 阅读:

先让我们再重温一下中国梦美国梦的具体内容。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让我们所有阶层的公民过上更好、更富裕和更幸福的生活的美国梦,这是我们迄今为止,为世界的思想和福利作出的最伟大的贡献。

中国梦与美国梦的不同是必然的,这是由历史、文化、经济、地理等因素决定的。两者的差别及其原因可以概括为如下七点。

中国梦是国家的富强,美国梦是个人的富裕

中国梦的目的是民族振兴,美国梦的目的是个人成功

中国梦是群体的和谐幸福,美国梦是个人的自由和快乐

中国梦具有纵深的历史感,美国梦只有现实的体验

中国梦依赖群策群力,美国梦靠的是个性张扬

中国梦是为了民族光荣,美国梦是为了个人荣耀

 还要明确一点,美国梦经历变革,中国梦也是动态的。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期望也会改变,梦想也会有所不同。

 由以上的分析可知,中国梦是根据中国脚量身定做的一双鞋。生活在中国,就专心做自己的梦,通过实干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节选自石毓智《中国梦区别于美国梦的七大特征》

(本网编辑 刘赖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