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职业学院 2021年职教高地建设一周年活动
日期:2021-08-25 08:4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职教高地”建设和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密围绕“服务、发展、创新、超越”的主题,为积极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展现我校师生文明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风貌,宣传我校的办学特色,开展了紧扣主题的活动。
    一、召开“职教高地建设一周年活动”专题会议,制定活动方案
    学校召开教务处、学工处、团委、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各分院、实训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落实各部门活动内容、形式、任务及人员分工。把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与本次活动紧密结合,力求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力争通过本次活动周,比较全面地展示我校的办学特色。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活动周主题,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之健康义诊、艺术写生作品展、手工制作及绘画作品展、墨斋书法大赛及作品展、工业机器人示教实操职业技能竞赛及PS海报设计竞赛6个活动主题,通过多种形式营造社会广泛参与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活动周期间,各项活动有机结合,突出重点,办出特色,力争做到“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精心策划,加强宣传。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活动周期间,通过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LED屏、条幅、展板、橱窗等载体,宣传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政策措施,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弘扬“工匠精神”,营造浓厚氛围。要形成系列专题,及时播报,让社会各界更加关注认可我校,使我校的社会声誉显著提高,教育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我校护理分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康义诊。
义诊现场,护理分院学生们为同学们细心测量血压、鉴定血型,同时为校内老年人群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注意事项、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认真解答老人们的疑问。
    此次护理分院开展健康义诊活动的目的不仅锻炼了护理分院学生,提高自身素质,为以后实习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也关心了学校同学们的健康状况,提高同学们的健康意识。
    (三)技能展示
    1、机电工程分院在工业机器人实训室进行工业机器人示教实操职业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同台竞技的机会,能充分的调动了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能增强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贯彻了党“团结一致,上下一心”的基本原则,也能进一步拓展知识面,提高自身技能,对当代大学生提高自身素质、自身能力、自身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也能让大家树立起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能体现出红军长征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
    2、建筑艺术分院写生技能大赛作品在行政楼一楼大厅展出,此次展出共有作品一百二十余幅,类型多样。




    本次大赛以“参与、竞技、提高”为宗旨,目的在于通过大赛活动,展现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职业技能,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3、墨斋书法大赛作品在行政楼一楼大厅展出,共展有作品八十余幅,类型多样。


    书法是人的衣冠仪表,是才能风度的象征,中国人都希望写得一手好字,字如其人,文章华国,书法华身,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门艺术。本次书法大赛展示了同学们的书法风采,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他们写规范字、用规范字的意识。更带动全校师生掀起学习书法艺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4、我校教育分院手工制作及绘画作品展在行政一楼大厅展出。


    作品为教育分院学前教育专业19级和20级学生所作,本次活动为展现我校学生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手工制作及绘画作品展展现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在绘画手工专业方面的学习成果。
    5、我校信息工程分院举办“PS海报设计”竞赛,来自分院20级13个班级的参赛选手。凭借着丰富多彩的想象力,运用多变的线条和独特的配色,通过PS制图软件,设计出一幅幅主题鲜明,富有创意的海报,海报设计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正在慢慢融入校园文化中,在校园的宣传海报中得到充分应用,目前对海报设计感兴趣的学生在日益增多,海报作为信息传播的工具,海报在我们的活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图形和文字的巧妙运用,使海报成为强有力的传播媒介,进行各种活动的宣传。


    本次竞赛获奖的6件作品,是同学们通过新奇的构思、大胆的想象和精巧的设计,字体的变化、画面的组合、背景的衬托、图案的寓意,体现了参赛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竞赛,获奖选手不仅提高了综合能力与素质,还挖掘了他们创造美的潜力,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更多的乐趣。

文章来源:教务处 编辑:王卓 审核:李晓琳
Copyright 2021 Jxkeda.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西科技职业学院 赣ICP备05008786号-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