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民族复兴 >> 正文内容

探索民族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3-02-09 17:41 发布人:admin 来源:转载:人民网 阅读: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宗教的、多民族的、始终抱有家国天下观的民族。我们这个民族与西方那种宗教性的、单一民族的、抱有民族主义观的民族具有完全不同的民族特性。”清华大学朱育和教授说,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这样,具有绵绵不绝的强大的生命力、创新力、延续力。在经历了近代百年的剧变之后,中华民族作正在恢复她在世界上历史曾经延续几千年的光荣地位。这个过程,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正是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
        
天朝帝国被西方坚船利炮击碎之后,中华民族经历了几千年未有的大变局。两千年的帝制也被推翻了,三百年古老的清帝国被推翻了,让人们满怀期待的中华民国也被袁世凯给丧送了。外有日本、俄罗斯和其他列强的虎视眈眈,内有大大小小军阀割据称霸,战乱不断。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这样虚弱过,中华民族向何处去?生存危机的残酷现实严厉地拷问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尊严底线。
   
中国的知识分子将眼光转向了西方。他们发现西方文化与制度的精髓是德先生与赛先生(即民主与科学)。陈独秀断言:“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然而,当人们热烈拥抱西方的时候,西方列强在全球各地进行了无耻的掠夺和压榨,它们发动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德国的斯宾格勒认为“西方已经没落”,英国的罗素认为“资本主义已经不容于世界”。一战结束之后,中国思想界普遍认为是自由、文明与正义的胜利。但巴黎和会并没有把中国看成战胜国,不仅拒绝了中国一切合理要求,甚至把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益转给了日本。西方再次赤裸裸地侮辱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中国思想界开始猛醒,原来西方社会也是同样的丑恶。朱育和说,中国知识分子对西方文明的幻灭感一下出现了。他们开始寻找既不同于封建帝制又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第三文明”。在这个时候,俄国出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工人农民成了国家的主人。人与人之间不平等被消除了。新成立的苏维埃政权两次发表对华宣言,公开表明要放弃沙皇俄国在华取得的一切特权。苏联共产党的举动一下子接近了中国与苏联的心理距离。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把目光投向了苏联。
        1921
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柳建辉说,靠维新改良来救中国失败了,靠封建帝制自我革命也行不通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成果也被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窃取,中华民国也救了不中国。一个统一的中国不仅陷入四分五裂之中,而且继续保留着半殖民地的色彩。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则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朱育和说,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如果把民族复兴比如重新盖一座高楼大厦的话,那么共产党从创党开始,就一直在做清理地基、平整地基的工作。到1949年,地基上的“三座大山”终于清理完毕,一块平整的土地出现在人们面前,现在终于可以腾出手来盖房子了。中华民族进入了建设时期。
        
华大学教授蔡乐苏说,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终生奋斗的目标就是改造中国和世界,让中国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然而,中国当时贫穷落后,没有经济实力,说话并不硬。毛泽东急于改变这种落后面貌。他所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急于求成,“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他想让中国在一夜之间实现工业化,变得强大起来。
        
朱育和说,毛泽东追求人人平等的理想社会主义,他不相信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会比打仗还难,他希望通过“大跃进”的方式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正因为如此,建国以后,我们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才犯不了少错误。特别是19571978年这一段时间所犯的错误,以文化大革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顶点,但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失误。毛泽东的所犯错误也给后来者留下的宝贵的经验。事实上,这种错误暴露的越充分,离纠正它的日子也就不远了。在经历的曲折探索后,邓小平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开始走上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