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民族复兴 >> 正文内容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05-08 20:38 发布人:admin 来源:转载:中国文明网 阅读:

    (转载《中国文明网》)中国向何处去?进入20世纪,陷于苦闷和迷茫之中的中国人不由发出这样的呐喊。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核心领导力量。
        
这样的领导地位,不是自然而然实现的,而是在大浪淘沙的历史选择中逐步确立的。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几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就在于她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武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都能够科学地指明正确方向,并紧紧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拥有了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依靠力量。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几百个理论、几千个主义中胜出,最根本的就在于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思想动力和理论指导。正因为此,中国人民在饱经磨难后,一旦认定就毫不动摇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长达28年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中,成功走出了一条新民主主义道路,结束了四分五裂、人民灾难深重的局面,建立了新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新中国成立后,又相继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步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勃勃生机。
        
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从山河破碎到强大统一,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书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复兴画卷,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优秀的“中国答卷”。
        
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伟大成就,但必须清醒看到,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人会问,实现民族复兴,目标如此宏大,任务如此艰巨,怎么衡量?应该说,在这一问题上没有标准答案。不过,以下两点应该相对容易得到认同,即民族复兴应该是全面的,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民族复兴应该具有世界意义,不仅体现在国内发展上,而且要经得起国际比较。就此而言,当中国的发展达到以下状态时,或许我们就可以说民族复兴的目标已经实现。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高度发达,科技教育引领世界潮流,政治制度高度民主,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生活水平和文明素质空前提高,祖国实现完全统一,中华文明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广泛认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庄严承诺,就是我们要为之不懈奋斗的“中国梦”。
        
由此,会带来一个新的问题,民族复兴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要在世界上称霸?尽管国际上有这样那样的担忧与怀疑,我们仍然要坚定地说:不是这样的。重现辉煌并不是要回到过去。实现复兴决不是要重温历史上的“汉唐盛世”,更不是恢复曾经的“中华帝国”。正如中国一再强调并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的那样,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的复兴,走的不是战争道路、而是和平发展道路,不是资本主义道路、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用中华文明取代其他文明、而是要实现文明的和谐与共生,不是要取代其他国家的地位、而是要实现共同发展、建设和谐世界。
        
如同任何美好的事物一样,“中国梦”的实现并不会一帆风顺。从国内看,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没有变,在前进道路上将要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世所罕见。从国际上看,一些国家限制、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没有改变,民族复兴仍然面临重重阻力。这一切,都决定了民族复兴将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代接着一代干,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