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民族复兴 >> 正文内容

民族复兴之路

发布时间:2013-04-08 17:55 发布人:未知 来源:本站整理 阅读:

    民族复兴,在西方社会某些人的眼里无异于洪水猛兽。萨达姆的民族复兴党,希特勒的“纳粹”党,都是靠高举民族复兴大旗而发家的。一提到中华民族的复兴,西方社会的眼光同样是警惕和批判的。
        
清华大学朱育和教授说,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民族能像中华民族这样,具有绵绵不绝的强大的生命力、创新力、延续力。近代以来,中国遭受列强欺侮,沦为半殖民地国家。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为从这样一个起点和基础上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的前提条件——取得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帝国主义列强曾把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一些国家在中国境内还享有驻军、领土租借、内河航行和领事裁判等各种特权,甚至连中国海关的行政管理权和关税收支权都掌握在外国人的手里。为此,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所要完成的一个严峻的历史任务,就是争得国家的完全独立和民族的彻底解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写进了自己的纲领。这是一百多年来旧中国的政府所没有做到的。做到了这些以后,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面前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从此有了前所未有的、不可或缺的政治前提,它本身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
        
民族复兴,不仅是地位、物质生活上的空前提高,还包括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飞跃。 毛泽东同志喜欢用“站立起来了”这个比喻,其含义在相当程度上是指精神世界的极大改变。近代以来,面对帝国主义的入侵和压迫,中国人民的反抗与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反动统治集团惧外、崇外,甚至在政治、经济上投靠和依附帝国主义,极大地压抑了人民群众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创建的新中国,一扫过去的精神积弊,使中国人民真正感受到国家真正成了自己的国家,自己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毛泽东同志曾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以诗一般的语言描述到:“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新中国成立不久,朝鲜战争爆发。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时刻,以非凡的胆识和罕见的气魄毅然决策出兵抗美援朝,向世界表明:新中国的政府已绝不再是任凭强敌欺凌、割地求和的政府,新中国的人民已绝不再是任凭强敌欺凌、忍辱受屈的人民,那种以为在中国的边境上架几门大炮就能吓住一个民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是一个民族挺直的脊梁,它是深深溶化在中华各族人民血液之中的挥之不去、化之不开的浓厚民族情感、优秀民族品格和坚定民族志向,是民族文化的深层内涵。中华文明是世界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而且至今仍有强大活力的伟大文明。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以其独有的导向功能、凝聚功能、塑造功能、激励功能而发挥着特殊的作用。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五千年,有赖于民族精神的支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有赖于民族精神的支撑。
        
在经历了近代百年的剧变之后,中华民族作正在恢复她在世界上历史曾经延续几千年的光荣地位。这个过程,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在世界之林中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不仅从政治、经济上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奴隶,而且从精神上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奴隶。
        
我们为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可务必要清楚的认识,中华民族的复兴还在继续,走向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