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民族复兴 >> 正文内容

中华民族复兴指数

发布时间:2013-02-18 17:58 发布人:admin 来源:转载:中国青年网 阅读:

所谓“中华民族复兴指数”,自然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法有关,但“伟大复兴”这个概念并不是建国以来就有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接触“伟大复兴”这个概念以前,小时候被灌输的观念叫做“振兴中华”,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很多人被取了“振华”“振中”之类的名字,时刻被提醒着“振兴中华”是他们的使命。
        
而在1997年党的十五大以后,“伟大复兴”开始取代“振兴中华”。据闻“伟大复兴”的观念体系源自于在高层颇有影响的思想家何新先生。何新的思想体系有着严重的与西方对抗的倾向,“伟大复兴”与“振兴中华”的重要差别在于,“伟大复兴”说明“咱祖上也阔过”,而“振兴中华”则没有这个意思。何新先生非常喜欢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民族”、“中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   
        
那么,权且就把这个指数当作“中国现代化指数”,行不行呢?可否理解为,“中国现代化”完成了62%呢?据杨宜勇和其同事谭永生在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发表的《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及其测算》一文可知,62%这个数据是把多个指标经过三级加权得出的。例如,先给三级指标像中国的“恩格尔系数”、“城市化水平”在世界上的相对水平进行打分,然后加权算出二级指标“社会发展指数”的分数,再与同样的二级指标“经济发展指数”、“科级创新指数”加权,最后算出“中华民族复兴指数”——其实就相当于算出中国的现代化水平大约完成了62%
        
而这样一个看似权威的数据,却引发诸多质疑。大学副教授肖余根认为,不能拿一个很难说科学的指标体系工具,来思考民族复兴进程。
        
据报道,在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上,有专家根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其监测》进行测算,结果显示,2010年中华民族复兴指数为0.6274。这个数字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完成了总任务的62.74%。简单说,就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已经过了大半。
        
应该说,社会科学有其特殊的规律性,为了提高社会科学的权威性,社会科学借鉴自然科学的一些量化研究方法,也是一个趋势。但是,是不是所有的领域,都可以用量化的研究方法,弄出一个指数来,这是值得商榷的问题。比如,中华民族复兴指数,能否经得起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