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筑梦中国 >> 正文内容

筑梦中国——中国梦的历史方位

发布时间:2013-05-09 18:08 发布人:admin 来源:转载:新华网 阅读:

   13亿人的梦想,放在广阔的时空里观照,更能凸显厚重的意义——

    中国梦,绵延在历史的纵轴里,铺陈于时代的横截中,开放在全球的坐标上,生动在未来的期盼里。

    她是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复兴梦;她是13亿中华儿女的强国富民梦;她是与世界分享共赢的和谐梦。

    中国梦动人心弦。在历史的坐标上,她浓缩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辉煌,凝聚着13亿人的意愿,与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同频共振

    2013年5月6日,星期一。遭受7.0级强烈地震袭击刚刚半个月,四川省雅安市329所中小学全面复课。虽然周边还是断壁残垣,但美丽家园重生的梦想正在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中升腾。

    “从汶川到雅安,我们之所以能站起来,是因为13亿人血液里始终流淌着不屈的精神,始终跳动着民族复兴的梦想。”一位网友在震后第七天写道。

    一个民族的梦想,总能从其历史中找到注脚。

    1918年11月,冬,北京。当得知一战战败国德国投降后,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人激动地将记录庚子之耻的“克林德”碑砸碎,改为“公理战胜”碑,以为从此可以一洗历史屈辱,开启民族复兴。然而,无情的现实击碎了他们的梦想,积贫积弱的中国,仍不能摆脱被列强宰割的命运。

    94年后,也是在11月,离当年存放“公理战胜”碑只有咫尺之遥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此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95年后,德国《明镜》周刊以“中国梦”为题说:1949年,中国结束了百年屈辱的历史,近30年来,中国又上演了一出梦幻般的戏剧。中国的现代化已走过了一半的路程,13亿中国人还在追求更富裕的生活。

    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而中国人在追求梦想的旅途中,却经历了百转千回。

    寻梦——当1840年西方的坚船利炮打碎了中国人天朝上国的迷梦,从那时起,一批批怀抱救亡图存、国富民强愿望的仁人志士,就在百年相继的历史长河中编织着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梦想。

    追梦——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不屈的中国人一次次抗争,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民族复兴的梦想依然遥不可及。

    圆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并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件大事,不可逆转地结束了中国近代以来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使中国真正踏上大国之道、强国之途,民族复兴伟业成为势不可挡的历史趋势。”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令人鼓舞。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座谈时的阐述与期许,再次打开了广大中华儿女的情感闸门,引发强烈共鸣。

    此时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为中华民族找回了曾经一度缺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弥足珍贵的民族自信。”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说。

    只有深深理解中华民族百多年来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才会更懂得今天的中国梦为何如此动人心弦。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个道理是全民族用血泪换来的共识,它已经深深地融入每一个中国人最深层的认知当中。”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说。

    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和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梦契合了13亿中国人的心声,彰显了中华民族不断奋进、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彰显了中华儿女对更美好生活、更美好家园的不懈追求。

    中国梦世界瞩目。在全球的坐标上,中国梦是在与世界的互动合作中铺展的,实现中国梦必将给世界更多分享和机遇

    2013年4月初,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海南一个叫博鳌的小镇。

    不仅是因为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学者及工商界巨头汇聚于此,更重要的是,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过程中,大家都想要了解中国怎么说,怎么做。

    “任何重大全球问题没有中国的参与几乎都无法解决。”挪威船级社中国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森说。

    中国梦不止于中国,更开放于世界。

    最近10年,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日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发展迸发出的正能量,对世界影响日益加深。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几千年前中国先贤的教诲影响至今。无论个人还是国家,离开了“天下”都无法很好地发展,实现梦想也无从谈起。

    从开辟“丝绸之路”,到郑和下西洋,中国开放于世界,从世界汲取进步的营养。而近代的闭关锁国,也让中国尝到了落后挨打的苦果。

    关起门来实现不了中国梦。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全面融入世界,“中国梦”的轮廓在与世界的交融中逐渐清晰。

    世界,成为“中国梦”施展的舞台。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12年底,中国的对外贸易从200多亿美元上升到约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从1.67亿美元累积到3.3万亿美元;目前,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

    互利共赢,成为“中国梦”的全球面孔。

    13亿中国人追逐梦想的旅程,已经并将继续给世界更多的分享和机遇。

    “中国制造”给世界消费者带来更高质量生活的同时,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十年间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一大批跨国公司依靠与中国的合作渡过全球金融危机难关。中国,不仅只是“世界工厂”,更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世界市场”。

    “得益于向中国出口铁矿石,公司已跻身世界最成功资源企业之列,公司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更多参与中国社会事业发展。”澳大利亚福蒂斯丘金属集团董事长福利斯特说。

    据测算,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

    中国的发展不仅吸引外国人来做生意,也引发了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八岁的时候,美国男孩师子杰梦想着去中国,父母问他为什么,他满怀憧憬地说:“因为我所有的玩具都是中国制造!”

    三年前,他在妈妈的鼓励下开始学习汉语。妈妈告诉他:中国在世界上地位日益提高,所以学汉语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择”。

    如今,师子杰的汉语大有长进,去年来中国参加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小时候的“中国梦”梦想成真。

    和一些国家殖民主义的历史不同,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是在追求自身崛起的路上表现出“以德报怨”“和而不同”的情怀。

    “这些都是中华文化对人类普遍价值的贡献和珍重。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民族本身的发展,也是中华民族期望的对人类做出贡献、参与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努力。”胡鞍钢认为,13亿人的中国梦,会为人类的共同价值添加更多来自中国的资源。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认为,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不仅会“善其身”,还将“惠天下”。

    互利共赢的中国梦,越来越赢得世界的共识。“一个强大的、独立的、稳定的社会主义中国对全世界都好。中国梦的实现将对世界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古巴学者何塞·路易斯·罗拜纳说。

    中国梦任重道远。在未来的坐标上,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汇聚13亿人同心同向的努力,用实干一步步丈量中国梦的航程

    20多年前,朱良玉离开山东巨野老家在北京做保安。他以勤奋踏实的工作,赢得城市的认可和尊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但众多光环依然改变不了“外来务工”身份的尴尬:他一家三口至今仍挤住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里,上初中的儿子将来或许会因为没有北京户口而不能就地参加高考。

    “我希望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能得到更多关爱,希望城里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再有漂泊之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朱良玉动情描述他的中国梦。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能吃上放心的食品,喝上清洁的水,呼吸干净的空气,可以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可以享有人生的出彩……这些梦想虽然细碎朴实,却是13亿人真真切切的中国梦。

    今天的中国,用30多年时间追赶着发达国家200年工业化历程,也面临着转型阵痛:城乡社会变迁加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艰难、利益格局渐趋固化、资源环境瓶颈凸显……在通往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生活幸福的路途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着痛苦与纠结,有着困惑和无奈。

    中国梦属于国家,属于民族,更属于每一个人。13亿人梦想的汇聚和叠加,无疑是世界罕见的最大最难的发展工程。前进在中国梦的征途上,我们还面临着道道藩篱——

    中国目前仍有近一亿人口处在贫困线下,这一规模接近两个法国、五个澳大利亚的人口;人均GDP刚过6000美元,世界排名80多位,位列一些非洲国家之后,是日本的八分之一,美国的十五分之一。如何做大13亿人的发展蛋糕,实现全民梦圆?

    经济发展日益受到多方制约,一方面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另一方面,改革正在“深水区”。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快速发展和急剧变革中,不可避免积累和产生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就业、医疗、教育、住房,诸多短板需要补齐;城乡差距、社会公平、贪污腐败、诚信缺失,诸多问题亟须解决。我们能否成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完成“惊险一跳”?

    ……

    越是接近梦想,就越能真切感受到圆梦的艰难。现实与梦想间,最遥远的距离,并不是相隔千山万水,而在于行百里者半九十。

    “实现中国梦,现在到了一个关节点上。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展现在未来的是一片新前景、新天地;畏首畏尾,迟疑不决,坐失良机,带来的将是千古遗憾。”李捷说。

    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汇聚无数同心同向的努力;需要一代又一代水滴石穿的坚持。

    “20年前,我想象不到自己能有今天的发展,现在我也无法想象5年、10年后的变化。但我知道,实现梦想,必须靠当下每个人全力以赴去奋斗。”朱良玉说。

    着眼未来,发展的要求、实干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要以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以新型城镇化释放内需潜力,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以创新驱动提升经济质量效益,为中国经济转型塑造新的核心竞争力;以绿色发展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以改善民生为发展目标,让人民群众呼吸洁净的空气、喝干净的水、吃安全的食品,享受更公平的机会和服务。

    “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几天前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语重心长。

    今天,中国梦再度起航。每个中国人都是梦想的主角,涓流汇海、聚沙成塔。一步一个脚印去丈量梦想,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