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 >> 筑梦中国 >> 正文内容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3-05-17 18:21 发布人:admin 来源:转载:新华社 阅读:

    曾经,梦想离我们如此之远。而今,梦想离我们如此之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华民族跨越世纪的梦想,是亿万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渴望。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靠什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将民族复兴的梦想化为现实?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响亮回答,正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更加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崇高精神是伟大事业的灵魂。追逐中国梦的奋进历程,不断孕育和凝成中国精神
        
一个人总是需要一些梦想、一点精神,一个民族更是如此。
        
翻阅世界史,没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一样,历经磨难,始终深怀强国富民之梦。也没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一样,饱受侵略、欺凌和挫折,依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一百多年前,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时,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中用诗句写出了对中国未来的梦想和期望。
       
“在中国面临危机的时刻,中国梦一直是支撑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最灿烂的希望和最坚定的信念。”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在民族危亡中体验了痛苦和艰难,也由此形成了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近现代民族精神。
        
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伟大的精神源远流长。
        
从民主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在追寻民族复兴梦想的不同时期,民族精神都奏出激昂的乐章。
        
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从小岗精神到深圳精神、浦东精神……逐梦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丰富着时代精神的内涵。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延续不断的民族灵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紧跟世界与时俱进的时代灵魂。”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说。
       
“放眼中外历史,大凡在世界历史上有较大影响的国家和民族,在崛起和发展的道路上,都会迸发出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这个国家和民族进步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西安政治学院教授杨玉玲说,中国精神正是这样一种精神。
        
伟大事业是崇高精神的结晶。薪火传承的中国精神,支撑和推动中国梦可期可及初春时节,一则科技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科学家首次从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被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称为“诺贝尔奖级”的科研成果。
        
这是一个追逐梦想的过程:4年,1460多个日夜,科研团队成员每天7点到实验室,最早晚上11点离开……一群执著奋进、甘于奉献的“追梦者”,以自己的方式回答了外界关于“奇迹为什么出现在中国”的疑问。
        
梦想就是动力,精神凝聚力量。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上,又有多少平凡英雄,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在追逐“个人梦”中为实现“中国梦”加砖添瓦。
        
从罗阳等人身上,我们见证了“航母梦”背后的担当与牺牲;从杨利伟等人身上,我们见证了“飞天梦”背后的自强与执著;从沈浩等人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富裕梦”背后的实干与奉献;从郭明义等人身上,我们体味到了“中国梦”背后的温暖与善良……
       
“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中国梦的人间正道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李捷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的继承者和铸造者,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